潮流興炒米茶

炒米茶在香港 “愈來愈興”,不但針對產婦坐月飲用,最近還有”米水” “米茶”專門店的出現。

為禾本科植物稻去穀殼的成熟種仁。其味甘,性平,有益氣養胃,補充五臟,滋生精髓的作用。

食用上,米含大量碳水化合物,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藥用上可治病後體弱,食少乏力; 或泄瀉稀便。

糙米是包著種皮的白米,比白米有更豐富的B族維他命和纖維素,可促進消化,清理腸胃,安撫情緒及預防腳氣病。

紅米則是具有紅色素的糙米,中醫傳統理論認為紅色食物入心,有通血補血之功效。

生產分娩是一個很耗傷氣血的過程,所以產後的婦女都處於一個氣血不足的狀態,但這時並不適宜大補氣血,反而需要照顧產婦胃口,令其恢復胃氣,增進食欲,讓身體慢慢恢復。在這個時候,喝炒米茶就最為適宜了。

製作: 乾鑊(白鑊), 加入白米,大火炒10分鐘左右, 再轉中火, 後轉細火慢慢炒, 炒到米變少少金黃色即可。待涼後放入玻璃瓶,飲用時加數湯匙,再加開水,焗服飲用。

炒米茶
Share with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
尚未選購任何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