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秋分

一段時間沒有更新了,昨天是廿四節氣的秋分,也沒有抽出時間跟大家說說秋分養生,現在補上。

南方的氣候由秋分起慢慢入秋。秋季,自然界的陽氣由疏泄趨向收斂、閉藏,起居作息要作出相應調整,《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早臥以順應陰精的收藏,以養「收」氣;早起以順應陽氣的舒長,使肺氣得以舒展。中醫認為,人體的生理活動要適應自然界陰陽的變化,因此,秋季要特別重視保養內守之陰氣,凡起居、飲食、精神、運動等方面調攝皆不能離開「養收」這一原則。

從秋分開始,人們的秋燥症狀一般屬於涼燥。秋分之前有暑熱的餘氣,故多見於溫燥,秋分之後,陣陣秋風襲來,使氣溫變氣溫速降,寒涼漸重,所以多出現涼燥。當然,秋燥溫與涼的變化,還與每個人的體質和機體反應有關。溫燥咳嗽是燥而偏熱的類型,涼燥咳嗽是燥而偏寒的類型。這兩種類型的秋燥臨床症狀是不同的,需請醫師對症治療。

秋燥症是由於體弱,身體的保溫與散熱機能不能很好地隨天氣、氣候的變化而產生的類似於病態的一種生理反應。要防止此症,就得堅持鍛煉身體,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適應氣候變化。適宜的運動有:,登山、慢跑、散步、打球……

在飲食調攝上,因秋屬肺金,酸味收斂補肺,辛味發散瀉肺,所以秋日宜收不宜散,要儘量少食蔥、姜等辛味之品,適當多食酸味甘潤的果蔬。同時秋燥津液易傷,引起咽、鼻、脣乾燥及乾咳、聲嘶、皮膚乾裂、大便燥結等燥癥,根據各人體質可選用甘寒滋潤之品,如百合、銀耳、淮山、秋梨、藕、柿子、芝麻等,以潤肺生津、養陰清燥。

秋分以後,氣候漸涼,是腸道傳染病的多發季節。醫學認為,胃腸道對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不注意防護和飲食、生活規律,就會引發相關疾病。所以,患有慢性胃炎的人,應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還要注意講究心理衛生,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

秋天也常引起許多舊病復發,如老年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等的復發,患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的中老年人若疏忽防範,則會加重危險。敬請大家多加註意。

unsplash-logoPaul Noble
Share with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
尚未選購任何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