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

蕁麻疹,又稱 “風疹塊”,是一種臨床較常見的皮膚黏膜過敏性疾病,是由各種因素致皮膚黏膜血管發生暫時性炎性充血與大量體液滲出而造成的皮膚局限性水腫性損傷。

即是有什麼表現?

在皮膚上突然出現風團,數小時即可消退,一般不超過24小時,成批發生,有時一天反覆發生多數,呈鮮紅色和黃白色兩種,風疹大小不等,大者可達10CM直徑。有時在風疹表面可出現水疱,疏散排列,能相互融合,形成環形、地圖形等不規則圖形,可泛發全身,消退後不留痕跡,有劇癢、燒灼或刺痛感。

嚴重者如消化道受累時可可有惡心、嘔吐、腹痛腹瀉; 喉頭和支氣管受累可導致喉頭水腫,氣促、胸悶、呼吸困難等。

根據病程的不同,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

急性者起病急,病程在3個月內;

慢性者反覆發作超過3個月,時輕時重,經年不斷。

在中醫的角度認為蕁麻疹的病因總由禀性不耐(先天體質),人體對某些物質過敏所致。可因食物、藥物、病灶感染、腸寄生蟲病而發; 或因情志不暢、外感寒熱風邪等因素而發。

臨床常見因食物而導致過敏的,多是蛋白質類如: 魚、蝦、蟹、牛奶、蘑菇; 或者一些加工食物如罐頭類、醃製類食物。

第二常見是因物理/化學因素,如冷、熱、日光、摩擦及壓力刺激。大部分患者都聲稱天氣轉季、出汗、吹風、穿緊身衣服後發作。

第三常見是精神因素,如情緒波動、精神緊張、抑鬱等可誘發本病。

第四就是吸入花粉、動物皮屑/羽毛、揮發性化學品(如油漆),或者被昆蟲所咬等。

中醫治療以祛風止癢為主,再根據不同證型配合清熱、散寒、涼血、解毒、利濕、固表等等。

目前急性蕁麻疹單純以西藥或中藥治療效果均理想,而慢性蕁麻疹則是中醫藥治療較有優勢。

Share with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
尚未選購任何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