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知多點

最近有沒有吃太多粽子而令胃部不適呢?接下來我會分享一下有關胃病的小知識!

胃痛,中醫又稱胃脘痛,是以上腹部近心窩處疼痛為主要症狀的病證。胃痛有脹痛、刺痛、隱隱作痛、劇痛等不同性質,同時亦會伴隨不同程度的惡心、嘔吐、泛酸嘈雜、噯氣、呃逆、反胃等上消化道症狀。

香港人生活節奏緊張,常飲食不節,除了食無定時外,不吃早餐、有宵夜習慣、經常自助餐/放題,飲食多生冷、肥膩,工作壓力大,過度操勞等等都是自找的元凶! 這些都是習慣的問題,因不良的習慣而形成胃病,要根治胃病不只是靠吃胃藥,更重要是從習慣入手!

中醫認為胃痛的發生,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病因,導致胃氣鬱滯不通而痛。

1. 外邪犯胃 (包括寒邪、熱邪、濕邪)、

2. 飲食傷胃

3. 情志不暢 (憂思、憤怒)

4. 脾胃素虛

***1-3點多發生在早期,多為實證,處理不當,日久則致脾胃虛弱。

那如何簡單分辨自己的胃痛是屬寒、熱、虛、實呢?

胃寒: 胃遇寒則痛,得溫則減

胃熱: 胃脘灼痛,遇熱則甚

實證者多痛拒按,虛證者痛緩喜按。

胃病知多點(二)

有些胃不舒服的病人會說: “ 醫師,我胃不痛,總是脹!”

這就是我們中醫所說的「痞滿」 或稱「胃痞」。自覺心下、胸膈滿、悶、脹、塞感,無痛為主要症狀。其病因病機跟胃痛相若。多見於一些慢性胃炎、消化不良、胃下垂等疾病。

病例一

最近有兩姊弟找我看病,先是弟弟來,男,40歲

患胃脘嘈雜一年, 進食後出現胃脘重墜感, 餐後頻噯氣, 自覺無胃酸, 只脹不痛, 口干咽燥, 有偏頭痛2年, 納佳, 寐多夢, 二便調。

我診斷是胃痞病,屬於肝火犯胃、胃陰不足型,開了5天藥。

一星期後,他回來覆診說上述症狀大有改善,再拿5天藥。另外介紹了同樣受胃病困擾的姐姐過來看。

病例二

女,44歲

患胃脹十幾年, 每進食寒涼生冷食物後胃脹加重, 頻噯氣無胃痛, 曾反覆服西藥無明顯改善, 03/2013胃鏡顯示中度胃炎, 兒子訴其口臭, 近月進食益生菌和酸奶後自覺好轉, 納一般, 寐可, 大便易爛。

此診斷也是胃痞病,屬於脾胃虛寒,濕阻中焦型。開了7天藥。

覆診說症狀改善,服益生菌量減一半。再覆診,說舒服很多了,不用吃益生菌,昨晚偷吃了兩片西瓜也沒有什麼不適。我說這口一定要戒,不要以為症狀好了就放肆了!

溫馨提示: 盡管胃病病情遷延反復,但只要堅持治療,注意飲食、情緒的調節以及體育鍛鍊,一般療效都很好!

胃病知多點(三)—-簡易花茶

因消化不良引起的胃痛胃脹:

1. 熱齋啡

2. 普洱茶

3. 桂花泡茶

4. 苿莉花茶 (孕婦忌服)

5. 山楂泡茶

胃病知多點(四)—-簡易藥療

針對胃寒者:

生薑陳皮水

(生薑3-5片, 陳皮1-2塊)

材料切絲與水煮沸,10分鐘,一次一杯,每天一杯

針對胃陰不足者:

沙參麥冬佛手飲

(沙參10g麥冬10g佛手5g)

材料與水煮沸,30分鐘,可每天服用,一次一碗

胃病知多點(五)—-簡易穴位按摩

急則治其標—-內關: 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
***可按至疼痛舒緩時。亦可用於打嗝 (廣東話俗稱”打 SI EGG”)

緩則治其本—-足三里: 髕骨下緣外側凹陷,下3寸,脛骨前脊外一橫指。
***可每天兩足各按壓5分鐘

溫馨提示: 有慢性胃炎且是胃寒型的,建議這個夏天不要錯過三伏天(天灸)治療喔!!

unsplash-logoJia Ye
Share with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
尚未選購任何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