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一生四大階段日常保健你要知

女性因為身體結構與男性有異,而且有獨特的生理現象如月經、妊娠等,因此從中醫角度來說女性有獨特的體質特點,她們有機會患上各類婦科疾病,而當女性患病時,身體的表現和症狀的轉化也是有其特色的,最終這會影響中醫的治則和方藥的選擇。舉個簡單例子,如一名女子正值經期,即使所患疾病相同,其所用的藥物是有別於一個已絕經的婦女的。

所以在女性日常保健方面,應按照不同年齡組別,有不同的側重點。

少女保健

對於少女而言,身體氣血旺盛,進入發育階段,第二性徵如陰毛、乳房等漸漸成熟,而且會出現月經初潮,象徵具備生育的能力。中醫認為在少女期應重視腎的調護,特別是針對先天不足的女子。在腎的調護方面,一般是無需用藥的,因年青少女如沒有患上疾病,生活規律,是很少出現虛損性疾病,只要注意作息、飲食、運動,和保持情緒穩定便可。但如少女在月經來潮時持續出現不適,便需接受治療。對於月經初潮後一兩年內的月經紊亂,包括經期、周期的異常等,由於氣血氤氳,需要時間調節,除非症狀嚴重,否則無需治療。如少女在初潮兩年後月經周期和行經期仍未達致正常,情況超過三個月者,便需治療。在這個年齡階段通常正值學齡,要注意平衡學習與休息和運動的時間,此時也由於正值發育時期,身體和心理都出現變化,要適當處理發育期內因身心改變而引起的情緒問題,對兩性關係要有正確認識,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

生育期女性保健

進入育齡期的女性多數會經過婚姻及生育的過程,亦有不少女性選擇獨身,無論她們在日常工作,或教育兒女或操持家務等不同的角色中,保健上都應重視肝氣的調護。

肝藏血,女子以血為用,凡女性有月經和產育者,皆有損氣血,黃帝內經有云:婦人之生,有餘於氣,不足於血,以其數脫血也。藏血之臟因婦人之生理活動而易於虧損,又肝主疏泄,肝不藏血則疏泄無道,便可產生疾病。因此若婦女出現各種婦科疾病,特別是月經病,應該及早治療。

第二個與肝關係最密切的功能,便是氣機的疏泄,疏泄功能的好壞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便是情志的調達。因此育齡期婦女保健應注意七情的控制,勿使肝臟的疏泄受影響。婦女應作息規律,勿使過勞或過於閑適,工作忙碌的女性應留意鬆弛緊張的情緒,平日亦應培養興趣紓緩壓力,特別是對於性格多愁善感的女士,調暢情志是有必要的。如有需要,可配合心理輔導或按照中醫理論的原則運用食療或藥物治療。

更年期婦女保健

一般來說婦女到了四十五歲,便開始進入圍絕經期,即一般人稱的更年期。婦女的身體狀態會開始出現變化,月經周期開始紊亂甚至停經,身體會出現衰老的表現,這就正如內經描述到了該年齡的婦女:女子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對於更年期的婦女而言,中醫保健重在肝腎與陰津方面,因內經云:年四十陰氣自半而起居衰矣,身體容易出現陰津虧虛的狀況,因此飲食應盡量避免辛辣燥熱,避免過度進補而令身體積熱,損耗陰津,食物的選擇應以清潤為主。在起居方面要注意有充足休息,因捱夜容易造成陰虛,可免則免。

由於身體隨年齡出現轉變,部份婦女在圍絕經期可能出現程度不一的不適症狀,如潮熱、煩躁、失眠﹑汗出、尿頻等。如症狀不影響生活,一般可透過調整生活改善,若情況持續或影響身心者,可透過中藥治療。

高齡婦女保健

婦女在停經後身體漸漸進入衰老,由於新陳代謝減慢,各種身體機能開始步入衰退階段,所患疾病亦會以退化和虛損為主。

此時高齡婦女應當注意養生,改善身體退化引起的不適,在延長壽命的同時提高生活質量,促進身心健康。

中醫理論認為先天之本在腎,後天之本在脾,年紀大則腎氣自然虛衰,此時後天之本之脾胃更顯重要,脾胃主要是關於消化功能,脾主運化,胃主受納,如脾胃虛弱,則運化水穀的功能不能有效進行,會直接影響臟腑氣血的活動,脾胃一虛,則諸證蜂起。

長者常因飲食不節,或罹患各種長期病患影響消化功能,因此要注意清淡飲食,少吃肥甘厚味之品,所選食物應避免過份寒涼或溫燥,每次要適量進食,不要暴飲暴食,也要注意把食物細細咀嚼以幫助消化。如老年人因為牙齒問題影響咀嚼,應及早求診牙科。

此外為促進消化,用餐後應進行散步、可配合摸腹動作,切勿久坐或立即睡覺。飲食應根據四時有所調節,如夏季天氣炎熱,應減少每次進食量,做到少食多餐。飲水方面要注意多喝水,但每次喝水量不宜太多。如本身被診斷患上糖尿病、痛風等,亦必須注意相關的忌口。

老年人要面對退休、子女成家立室、體虛,甚至喪偶等生命事件,此時應當保持樂觀的心情面對。平常要注意有適量的社交活動,培養興趣,多動腦筋,除身體以外亦需保持精神的健康。

unsplash-logoAntonika Chanel
Share with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
尚未選購任何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