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

中風, 又稱腦血管意外 (Stroke、 Cerebralvascular Accident 簡稱 CVA) , 是現時穩守全球致命疾病排行榜頭3名的疾病。  其發病機理是由於腦部受阻或不足, 引致腦細胞缺氧壞死, 繼而迅速發展成的腦功能損失的一種疾病。  中風可分為兩種類型:

  1. 是由於腦血管破裂而引致出血所造成, 稱為出血性腦卒中 (俗稱爆血管);
  2. 是由於血栓栓塞而導致腦部缺乏血液供應,稱為缺血性腦卒中。

而其他有可能引致中風的原因有 : 頸椎動脈受創、 突發性心臟病、 身體大量出血等均有機會攘成腦部供血不足而導致中風的發生。

中風屬於急症, 可造成永久性神經損害, 如果不及時診斷和治療可造成併發症死亡。  中風的危險因素包括高齡高血壓, 有中風病史或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 糖尿病膽固醇及甘油三脂過高, 吸煙, 嗜酒,心臟、血管及循環系統疾病, 如心室顫動等。  然而高血壓是中風最重要的危險因素。

發生於顱內的腦血管疾病約有8成為腦梗塞, 其餘2成則為腦出血。

而中風的症狀會隨著腦梗塞或腦出血的位置而有不同。若發生在左大腦半球的語言中樞部位就會出現失語; 若發生在大腦皮質運動區則會出現對側肢體偏癱(俗稱半身不遂)等等。

以下是中風先兆症狀,希望大家記一記, 當然在香港,電話是打999

圖片取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coolanews/post/1323735038

昨天有個病人求診,她說近來經常頭暈,全身沒力,差點暈倒在路上,後來到香港法國醫院做全身檢查,醫生說她小中風,給她降血壓藥。因為患者本身比較相信中醫, 沒有吃血壓藥,到家樓下的藥房看中醫,自稱自己血壓偏高曾中風,醫師開了5服中藥,誰知服藥後月經量超多,整個人更沒力。經朋友介紹到我這裡來,看看藥方,都是活血化瘀藥,怪不得月經量變多,我沒有給她再開藥,囑咐她停中藥並等月經來完和等體檢報告出之後才來找我。她問我她還好好的,為什麼醫生說我中風?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是頸動脈或椎-基底動脈系統發生短暫性血液供應不足,引起局灶性腦缺血導致突發的、短暫性、可逆性神經功能障礙。 發作持續數分鐘,通常在30分鐘內完全恢復,超過2小時常遺留輕微神經功能缺損表現,CT及MRI顯示腦組織缺血徵象。 TIA好發於34~65歲,65歲以上佔25.3%,男性多於女性。 發病突然,多在體位改變、活動過度、頸部突然轉動或屈伸等情況下發病。 發病無先兆,有一過性的神經系統定位體徵,一般無意識障礙 ,歷時5~20分鐘,可反復發作,但一般在24小時內完全恢復,無後遺症。

因為恢復後可以如常如前,經常會被患者忽視,成為隱型殺手,大家要多加留意!

中醫論中風其主因風、火、痰三者為患。有中經絡和中臟腑之分。

中臟腑比中經絡嚴重,當中又分閉症和脫症。

近年經常被問到服用安宮牛黃丸好不好。 安宮牛黃丸只適用於中臟腑的閉證。我很擔心某些藥廠為掙錢而大肆宣傳甚至誇大藥用療效或者藥用範圍。連女王的媽媽也不知從哪聽來說人到50左右服安宮牛黃丸保健防中風! OMG! 什麼時候急救藥變成了保健藥?!

與其花成千塊去買一顆 “保健藥”,還不如每天走半小時路? 飲食清淡點?

香港醫療在西醫主導下,對中風患者在急性期用藥物治療,穩定期開始各種恢復運動機能的復健治療,治療方法沒有不好,只是療效一般。一些針對中風後遺症的肌肉痙攣、麻痺的物理治療,據病人反映大部分療效不理想。近年有中醫針灸介入的復康醫院,中風患者的預後比沒有做針灸的好。

其實不管是急性期或後遺症期,中醫針灸對中風病治療有絕對的優勢! 當然還需要病人運動鍛鍊的配合才能更好的恢復。(必須的!)

急性期

針灸﹕以輕量刺激為主

建議治療頻率﹕每日1次

次急性期

針灸﹕刺激量較之前增加

建議治療頻率﹕每周2 – 3次

後遺症期

針灸﹕辨証治療

建議治療頻率 ﹕每周1 – 3次

***療程視病情程度而定。

unsplash-logoRobina Weermeijer
Share with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
尚未選購任何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