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6產後多汗正常嗎?

分娩後,產婦會比產前汗出多,尤其在飯後、活動後、睡覺時出汗會更多,遇到夏天甚至會大汗淋漓,濕透衣服和被褥。

其實產後汗出較產前多,是正常現象,不必過分擔心。因為女性懷孕後體內血容量增加,這其中大部分都是水分。 分娩以後,身體新陳代謝和內分泌情況降低,體內瀦留的水分必須排出體外才能減輕心臟負擔,以利於產後機體的恢復。身體自行調節排泄水分經兩個途徑: 一是排尿,二是通過皮膚大量出汗。所以體重會在產後一周內迅速下降,如產後水腫超過一周就需咨詢醫生/師進行檢查。

此時如果補充蛋白質夠多,體內的水分代謝快,則水腫、出汗、多尿的情形就很快得到改善,至於產婦可以補充的蛋白質,包括蛋、奶、肉、豆類食物,可以依個人喜好多加攝取。

其次,要保持身體清潔。如果覺得出汗較多,甚至一天可以多洗幾次澡,只要在洗完澡後迅速擦乾身體,穿衣保暖,避免感冒著涼,就可以避免身體黏膩不適的感覺,也可避免尿道發炎。

再者,產婦所處的環境要保持清爽,溫度不宜太高或太低,尤其濕度不要太重。因為陰暗而且密不通風的房間,不但造成孕婦身體不適,且容易滋生細菌,也會讓人的心理狀態較為陰沈,精神不佳也容易造成產後憂鬱症的發生。

unsplash-logoHans Reniers
Share with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
尚未選購任何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