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9哺乳重在疏肝補脾胃

母乳營養豐富,最適合嬰兒的消化吸收而且含有多種免疫物質,能增強嬰兒的抗病能力,因而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食物。一般哺乳可在產後半小時開始,按照嬰兒的需要喂哺。

剛生產後,媽媽的身體疲倦虛弱, 一時未能分泌足夠的乳汁,但當寶寶埋身多吸吮媽媽的乳房,建立母子間的默契; 加上媽媽有充足的休息睡眠、營養豐富的飲食及輕鬆愉快的心情,這樣要當「全人奶媽」就無難度了。

在中醫角度,乳汁為氣血所化, 而分泌乳汁就跟肝的疏泄功能有關。

如乳汁量少而稀,不足以喂養寶寶,同時乳房柔軟無脹痛者,多為氣血不足之虛證,宜健脾益胃,補氣養血。膳食上可以增加多些有營養且易消代吸收的食物,如魚湯、燉瘦肉汁,酌加健脾益胃,補氣養血的藥材,如陳皮、黨參、杞子、淮山等。

如見乳房脹痛或有硬塊,身有微熱,乳汁不暢質稠,多為肝鬱氣滯之實證,宜疏肝通絡。膳食上可以酌加通乳的藥材,如通草、王不留行、絲瓜絡等。同時,宜在喂哺之前熱敷或按摩乳房。「塞奶」嚴重者,則需要求醫。

unsplash-logoJan Kopřiva
Share with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
尚未選購任何商品。